学院简介

当前位置: 首页 > 学院概况 > 学院简介

管理学院简介

  湖北中医药大学管理学院成立于2004年,是在原湖北中医学院人文科学系(市场营销和公共事业管理等专业)和原湖北药检高等专科学校信息中心(卫生经济学和药品营销等专业)的基础上组建而成的。学院坚持“以人为本,培育英才”的理念,秉承“和谐进取,开放合作,追求卓越”的院训,重视医药学科与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的交叉融合,为医药卫生行业培养优秀的“经管医结合”创新应用型经济管理专门人才,在师资队伍、人才培养、科学研究、办学条件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发展,是国内外具有一定影响的医药卫生管理学院

  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、水平较高、具有国际视野、能将医药知识融于管理专业教育的师资队伍。学院现有教职员工42人,其中正、副教授17人;博导2人,硕导11人;博士14人。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、中国中医科学院、湖北省卫健委、宾州西彻斯特大学、拉筹伯大学、湖北省中医院、马应龙药业集团、远大医药(中国)有限公司、九州通医药集团等政府、高校、医院、企业合作办学,聘有一批高水平的海内外兼职教师,其中省级楚天学者2人,院级杏林经管学者4人,院级实践导师15人。学院获批湖北省名师工作室(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方向)、省级一流教学团队(“经管医结合”市场营销专业教学团队)、省级优秀基层教学组织(医药卫生管理教研部)、校级优势学科团队(“经管医结合”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团队)。

学院办学层次齐全,涵盖本科、硕士、博士生教育。开办有市场营销、国际商务、物流管理、公共事业管理、保险学5个普通本科专业;拥有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硕士点,培养医院管理与医疗保障研究、医药经济与管理研究、医药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研究3个方向的硕士研究生;培养中医学专业(中医药文化研究方向)博士研究生。学院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和研究,获批湖北省高等学校战略性新兴支柱产业人才培养计划(市场营销学)、《医药市场营销学》省级精品资源共享课、省级实习实训基地、荆楚卓越人才经管(市场营销专业)人才协同育人项目等多个省级教学质量工程项目;市场营销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、公共事业管理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;建有《管理学原理》《医院管理学》《现代物流学》《会计学原理》4门校级精品课程;搭建有丰富的学生活动平台,包括创新创业联盟、同心圆青年志愿者协会、创业之家等学生社团组织,“挑战杯”、“互联网+”、“远志杯”等专业赛事,新生才艺大赛、辩论赛、杏林杯球类赛等文体活动,培养学生的综合素质。学院多年探索的教学成果《医药院校“管医结合”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》,荣获第八届湖北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一等奖;学生获得多项创新创业大赛奖项。毕业生深受用人单位好评,年均就业率高达96%以上。

学院坚持教研相长,以研促教,拥有多层次、多元化的科研平台,取得了较丰硕的研究成果。拥有湖北省普通高校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“中医药发展研究中心”;获批湖北省楚天学者设岗学科“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”;建有2个校级研究基地“医药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心”和“农村医疗保障研究中心”;拥有1个校级重点学科中医药管理学;建有1个院级学术交流平台“管理论坛”。近年来,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600多篇,出版专著10余部,主编教材10余部,参编教材30余部;主持国家自科基金、国家社科基金、教育部人文社科和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省厅级以上课题100多项。  

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。目前共设有市场营销、物流管理、国际商务、公共事业管理、医疗保险和管理基础6个教研室,1个医药经济管理实验教学中心,1个资料室,1个学生活动室,1个心理咨询室;与省内外的医药卫生行政机关、医疗机构和医药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,建有20多个实践教学基地,探索校企合作办学新模式,以促进大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提高,以适应新形势下社会对人才的新需求;具有优秀的校友资源,由吴华林等杰出校友捐资建有“阳光励志”助学基金和创新创业基金。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

管理学院发挥人才和学科优势,积极主动服务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,致力于研究和解决中医药发展的理论和现实问题。通过在“喜马拉雅”APP平台线上对中小学生开展中医药科普节目、开展“中医药文化进校园”巡回活动等,传承和弘扬传统中医药文化瑰宝。加强“校地融合”产学研合作,学院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、省市卫健委、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、湖北省中医院、九州通医药集团、马应龙药业集团等机构合作研究中医药发展问题,提供管理咨询服务,开展医药卫生管理人才培训等,加强科研成果转化,为促进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。

(2023年9月更新)